留得芬芳似春芝

    2000年10月到康庄油库工作,刘春芝先后在食堂、发货组工作。在工作中她尽职尽责,严格要求自己,带领班组员工出色地完成发货组的各项工作任务,她组织召开的班前会有声有色,把每件需要交代到下一班组的注意事项交代得清清楚楚。刘春芝虽然是一名女同志,但干起工作来毫不逊色于男同志,带领班组职工除了完成日常的发货工作,还认真擦拭设备,保证设备沟槽见底、丝杠见光。对于工作,她从不叫苦叫累,受到领导和职工的好评。
    刘春芝对待家人、照顾老人无微不至。刘春芝的丈夫原是康庄油库职工,2003年7月因白血病去世。丈夫去世后,留下了十二三岁的一双儿女、体弱多病的公婆和七八万元的债务。娘家人、亲戚有的劝刘春芝改嫁,但是她坚持一个人将一双儿女养大成人并承担起赡养公婆的重担。在生活上,她省吃俭用,养大了一双儿女。

    几年来,她白天上班,利用休息时间靠种植7.5亩玉米还上了债务,2008年,她患腰椎间盘突出半个多月下不了床,她忍着腰痛还要下地干活,她公公实在看不下去,说:“别干了,你要是累倒了,这个家就完了”,村里的人称呼她“铁娘子”。刘春芝的公公,今年79岁,是延庆石油公司退休职工,患有肺心病。婆婆68岁,2009年患上了脑血栓,生活起居要靠别人照顾,洗衣、做饭全部家务落在刘春芝一个弱女子身上,婆婆因栓的是智力神经,有时候哭有时候笑,像个小孩子似的,婆婆说话别人听不懂,她还要给她当“翻译”,要顾及婆婆的情绪,就像照护小孩子一样精心呵护着婆婆。有时候她也偷偷地一个人掉眼泪,她说:“我不喜欢‘铁娘子’的称呼,因为我也是女人,在别人面前,我不会掉眼泪,但心里确实很苦。”可是对公婆、孩子们的照顾她从不打折扣。她的父亲是三等伤残军人,在她13岁时母亲就去世了,是父亲把5个孩子拉扯大,为了照顾公婆,她觉得亏欠父亲,她父亲2011年初去世,在她父亲生病期间,她既要照顾公婆,还要与哥哥、姐妹一起轮流照顾父亲,直至父亲离开人世。
    在刘春芝辛勤耕耘下,她儿子已经结婚,并有了小孙女,女儿已经参加了工作,现在她感到非常幸福,她激动地说:“我们这个家庭是最幸福的家庭,老人理解,孩子孝顺。”

信息来源: 
2013-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