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到山花烂漫时

    1992年8月,张松梅来到北京石油公司,至今已有20多个年头了,不论在哪一个工作岗位,她都能踏实进取、兢兢业业、乐于奉献,谱写了“最美朝阳花”的精彩人生。在她的带领下,京石路加油站先后被评为北京石油公司“服务样板站”、“中国石化集团青年文明号”、“北京市工人先锋号”。张松梅个人也先后获得“首都劳动奖章”、“中国石化劳动模范”、“中国石化青年成长成才典型标兵”、“北京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2004年8月,张松梅担任京石路加油站经理,她坚信:品牌和服务是加油站赢得市场的坚实“筹码”。每天,她都会通过班前会和周例会强化员工基础知识,带领员工现场演示怎样针对不同顾客推销非油商品,并提出“来者都是客,没有高低贵贱之分;服务无止境,一切以顾客满意为准”的口号,以顾客的需求作为一切活动的出发点,了解客户的需求适时推介商品。加油站现场热情服务、设身处地为顾客排忧解难, “眼睛尖一点,跑动快一点,嘴巴甜一点”的服务“三秘诀”,把“八步法”与这三点结合起来,用热情周到的服务,让顾客始终感受到宾至如归的温暖。并通过“合理布局”效率法,在不同季节针对不同车型的客户提供专用通道,不但提高了加油效率,更是提高了加油站销售量。

  在员工和同事眼中,张松梅不仅是经营管理的行家里手,更是员工的“知心姐姐”。现在京石路加油站的员工,大多是80后甚至是90后的年青人,思想活跃、强调自我,针对这些特点,张松梅及时转变思想,调整心态,用心经营与“孩子们”的情感,做他们的知心姐姐。每周抽出一天时间与员工们交流谈心是她坚持了十年的“习惯”,更直接的凑近这些“孩子们”的世界,及时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言传身教中教会他们更多处世之道,很多时候员工们的困惑总是在谈心中豁然开朗。遇到思想波动较大的员工,她总能以朋友的身份换位思考,用心帮助他们分析利弊关系,引导员工用正能量处理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每当节假日时,她总是亲自下厨,为员工做上几道拿手好菜;每位员工过生日都能收到她温馨的祝福短信;站内有员工结婚,在婚礼现场总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就这样,主动交流多了,员工的贴心话多了,困惑少了,工作更卖力了,现在的京石路加油站,员工的心拧成了一股绳,使得管理更加顺畅,服务水平也得到提升。在2012年的神秘顾客检查中,京石路加油站有6个月获得满分,更被评为先进集体。比起工作、生活上的关心,员工的职业生涯发展一直是她最惦念的事情,鼓励员工岗位成才,注重对员工专业技能和业务水平的培养,宁愿自己加油替班,也不让员工放弃参加学习培训的机会。时时告诫员工要堂堂正正做人,正大光明挣钱。她每天都要抽出时间通过IC卡查询系统和监控设备对站内IC卡交易情况进行检查。在严格规范的管理下,几年来站内未出现一例违规、违纪现象,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信息来源: 
2013-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