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百年党史汲取智慧和力量 全方位推进北京石油高质量发展


7月26日,公司2021年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党史学习教育暨中层干部集中培训班一期、二期集中开班。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分公司代表史东斌讲授第一课,强调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以“站排头、争第一”的精气神,全方位推进公司高质量发展,为集团公司建设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贡献力量。

史东斌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贯通历史、现实、未来,贯通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把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升到了新高度,为奋进新时代、砥砺新征程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北京石油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深学细悟、融会贯通,吃透精神实质,把握精髓要义,转化成立身做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一是要深入领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性成就。二是要深入领会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三是要准确把握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四是要认真落实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根本要求。五是要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发出的伟大号召。

一、  要扛牢职责使命,全方位推进北京石油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面对新阶段新变化,在集团公司党组坚强领导下,公司党委团结带领广大干部员工,以庆祝建党一百周年为强大动力,以落实集团公司巡视整改为重要抓手,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重要契机,一手抓改革发展,一手抓党的建设,各方面工作见到新气象、取得新成效。玉卓董事长在对我公司上半年工作汇报的批示中指出:北京石油公司今年来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值得肯定。北京的能源供应是个政治问题,当前要在保供、安全、绿色方面下功夫,长远要充分考虑能源转型,加快“气氢电服”布局。

进入新阶段,踏上新征程,我们要按照集团公司提出的“建设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目标要求,以坚定的历史担当和时代勇气,全方位推进北京石油高质量发展。一是必须听党指挥、为国尽责。二是必须提高站位、科学谋划。必须强化执行、狠抓落实。三是必须敢想敢试、勇于担当。必须凝心聚力、共促发展。四是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要“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要通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凝聚起奋进新时代、走好新征程的强大合力,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五是要坚定不移抓改革,要坚定不移抓管理,要坚定不移抓发展,要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

二、 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一是要增强学习本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二是要增强政治领导本领,站稳政治立场、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本领,善于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经济问题,坚持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和底线思想,善于运用辩证唯物主义观察事物、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三是要增强改革创新本领,勇于变革、勇于创新,紧密结合实际,创造性推动工作,坚持市场导向,坚持客户至上,筑牢市场生命工程,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强化一体化统筹,注重投入产出分析,在业务发展上充分研究论证;四是要增强科学发展本领,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开创发展新局面,各部门、专业中心和分公司要结合集团公司、公司“十四五”发展规划,立足实际,研究细化长远发展的具体措施和办法,推动北京石油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益、更可持续的发展;五是要增强依法依规治企本领,加强制度体系建设,不断提升制度执行力,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让遵规守纪蔚然成风,让制度意识真正在干部员工的思想深处扎下根来;六是要增强群众工作本领,切实维护员工群众根本利益,凝聚改革发展稳定正能量,坚持把维护广大员工群众的根本利益放在首位,充分发挥群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切实增强工作的亲和力和感染力,不断提高群众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七是要增强狠抓落实本领,层层压实责任,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建立起“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长效机制;八是要增强驾驭风险本领,做好各项风险防控,牢牢把握各项工作主动权,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把职责范围内的风险防控好,对可能存在的各种风险做到心中有数、对症下药、综合施策、落实责任,力争把风险化解在源头、杜绝在萌芽状态。

三、各级领导干部是北京石油的关键少数,在推进公司高质量发展中承担着重大责任。

一是要做信念坚定的好干部,提高政治素养,坚定理想信念。要勤于学习,结合工作实际,既要主动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又要虚心向同事学、向群众学。要善于处理好工学矛盾;要勤于思考,“行成于思毁于随”;要勤于积累,“聚沙成塔,集腋成裘”;要学会通过自身的实践去积累,通过汲取别人的经验去积累,为我所用。二是做勤政务实的好干部。要围绕大局抓务实,从实际出发,注意了解中国石化、北京石油的大局,做到服从大局、服务大局。要突出重点抓务实,明确主攻方向,分清轻重缓急,集中力量保重点,通过抓住重点、突破重点,有效带动全局工作的开展。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创新工作思路、工作载体和工作方法,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不断创出新特色、取得新突破、达到新水平。三是要做修身立德的好干部。 “德才兼备”,“德”是摆在第一位的,要求大家必须自觉加强自身的品德修养,心存正直,胸怀正气,做到“以德立身”。要对党忠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工作中学会做人做事,努力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要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为官,自觉抵御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思想的侵蚀。要注重搞好团结,“一把手”要善于当好班长,带好队伍,要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以身作则,发挥好表率作用;班子其他成员要支持、配合一把手工作;班子成员之间要讲团结、要常沟通,做到支持配合主动化,监督提醒常态化。

 

 

作者:党委组织部  梁晓涛

信息来源: 
2021-08-09